首頁 》最新消息

葡萄糖氯己定?次氯酸水?傻傻分不清!

2020-04-03


很多人都會問我們,我們8護里的葡萄糖氯己定和次氯酸水的差別。甚至有人說它們是同一樣東西。今天小編我就在這裡幫大家把它們區分出來。

那要區分前我們是先要了解什麼是葡萄糖氯己定和什麼是次氯酸水


葡萄糖氯己定 名:Chlorhexidine 別名:洗必泰;雙氯苯雙胍己烷


根據維基百科中說:氯己定是一種消毒劑和抗菌劑,用於手術前的皮膚消毒和消毒手術器械。它可以用於消毒患者的皮膚和醫療衛生提供者的手部。….. 氯己定在1950年代成為醫療用途。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基本藥物清單中,是衛生系統所需的最有效和最安全的藥物。


應用:由於氯己定難溶於水,故一般與酸反應,製成可溶的鹽以增加在水的溶解度。常用的鹽類有:醋酸鹽(醋酸氯己定)、鹽酸鹽(鹽酸氯己定)、檸檬酸鹽(檸檬酸氯己定)、葡萄糖酸鹽(葡萄糖酸氯己定)。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B0%AF%E5%B7%B1%E5%AE%9A


所以說在疫情發生前,連醫生在手術前都會用氯己錠來消毒啊。但這時候就會有人說:那只是氯己定啊,又不是葡萄糖酸氯己定!唉…葡萄糖酸氯己定早就應用在很多的漱口水當中了,而且含量還不低呢。而且氯己定的這種東西大家早就接觸過了,只是大家平時不會注意而已。最著名的的就是依必朗(IBL)與沙威隆(Savlon)的系列產品。依必朗是國產品牌,沙威隆則是嬌生公司下的子公司。他們的產品在大賣場都有在賣。



次氯酸水 英文名:Hypochlorous Acid 或者叫 次氯酸水溶液

根據維基百科中說:次氯酸是一種化學式為HClO的不穩定弱酸,僅能存在於溶液中,一般用作漂白劑、氧化劑、除臭劑和消毒劑。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AC%A1%E6%B0%AF%E9%85%B8


次氯酸是一種強氧化劑, 此特點可以殺死水里的細菌。所以自來水常用氯氣 (1L水里通入約0.002g氯氣)來殺菌消毒。次氯酸能使染料和有機色質褪色。在生物學中,次氯酸被嗜中性白細胞(Neutrophil)用來殺滅細菌。它被廣泛用於游泳池的含氯消毒劑產品。


次氯酸水溶液沒有漂白水的味道,因此尤其適合居家幼兒使用。在醫院的耳鼻喉科、皮膚科、外科等容易感染的區域也會經常使用次氯酸水,通常濃度會比較高(100ppm~300ppm)。然而實際殺菌力這還是要看施用的方式;過度稀釋到低於10ppm肯定會減弱其殺菌力。然而過高濃度也不會再增加殺菌力,反而結果是對皮膚不好、且小孩若誤食也會有危險。



葡萄糖氯己定

次氯酸水

人體可用

不可

消毒環境

消毒環境的效果

一般

在濃度100ppm300ppm

安全度

一般


返回上頁